舞月

宇宙甜心:

NGC 6960:女巫的扫帚星云


大约一万年前,也就是在人类有史料记载之前,夜空中突然出现一道亮光并于数周之后逐渐暗去。

今天我们知道这束光来源于一颗超新星或者是一颗爆炸的恒星,同时我们也记录下这片扩张碎片云为面纱星云——一个超新星遗迹。这张清晰的望远镜影像聚焦于面纱星云的西端,它正式被编录为NGC 6960,人们通常称之为女巫的扫帚星云。

剧烈爆炸产生的星际激波穿过宇宙,扫过并激发了星际间的物质。通过窄带滤波器拍摄的影像中,几近侧向视角看到的辉光云气丝就像是被单上长长的褶子一样,其中的成分非常明显地分成氢原子(红色)气体和氧原子(蓝绿色)气体。整个超新星遗迹位于天鹅座内,距离我们约1400光年。

这个女巫的扫帚星云大小约35光年。画面内明亮的恒星是天鹅座52,在黑暗地区肉眼可见但它与古老的超新星无关。


影像来源与版权: Martin Pugh (Heaven's Mirror Observatory)

评论

热度(517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